中国画山水画用笔--皴法 苔法

皴法名称
  皴法在中国画技法中,是分讲画山石的方法.所以明代汪珂玉也称之为"皴石法'"是画家将物体、分阴阳、明向背的方法。汪珂玉总结名画家的皴法计有14种.现录如下:(注文略有删节)
  皴石法 麻皮皴 董源、巨然短笔、麻皴 直擦皴 关同、李成 雨点皴 范宽、俗名芝麻皴诸家皴法具备 小斧劈皴 李将军、刘松年 大斧劈皴 李唐、马远、夏圭  长斧劈皴 许道宁、 颜辉 巨然短笔皴 江贯道师巨然 泥里拔钉皴 夏圭师李唐  米元晖拖泥带水皴 乱云皴 弹窝皴 鬼面皴 骷髅皴

  马牙钩
   

  王叔明画石法 芥子园画传

   实际上效法也不止汪阿玉所辑的十四种,清代郑绩《梦幻居画学简明》在"伦坡"一章中提出"右人"丐!11水被分十六家.日披麻、回云头、日芝麻、日乱麻、11折卅同乌牙、日斧劈、田雨点、日弹涡、日骷髅、l]矾头、日荷叶、曰牛毛、曰解素、日鬼皮、日乱柴。'"也有人总结出三十六种,这些都是古代画家根据不同山石纹路构造而创作的。当然也不限于这三十六种,清代画家松小梦解释说:'彼法名目,皆从人两眼看出,似何形则名之日何形,非人生造此形此名也'"。明代的画家董其昌,根据唐代禅家分宗论,把画家的山水也分为南北二宗。代表着南北宗论的山水效法,确实有些区别,如北宗李思训所创的小劈斧效,用笔着重在勾勒,表现石骨崭然的石头山。一类如南宗王维所创的披麻技,表现土石掺杂,山形浑圆面较少棱角的土石山。而董其昌倡立此说的目的,是在于重南宗,眨北宗。
  《卖半千画决》,认为只有披麻、豆瓣、小斧劈为正宗,其余都是旁门左道,他还认为明代的戴文进、吴小仙等浙派画家所使用的大斧劈,不入鉴赏家耳面。这样以分宗和效法来作为衡量艺术的标准,既不科学,而且也带有宗派之见。
  我们学习古人的效法,既不应套用成法,而懒于从真山的纹理上运用自己的技法,也不要轻视前人积累的成法,置有用之法于不用,而应是融会古法,不断渗入新法,丰富山石的多样化表现。
  现从三十六种鼓法中,按其线型分为直线被、曲线破和点破三类,把技法精简为二十二种,列表如下:

  类别

  皴法名称

  圆线皴类

  长披皴、短披皴、解索、牛毛、荷叶、乱柴、乱麻、云头、鬼皮、骷髅、弹窝

  直线皴类

  大斧皴、小斧皴、矾头、马牙折带

  点皴类

  大米点、小米点、雨点、豆瓣丁头、没骨

  
  圆线皴类
  长披麻
  圆线皴的变化最多,好象这种方法,易于表现南方土石相杂的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披麻效。宋代韩拙已在论石一章中.提出这一名目,"有披麻披着,有点错效者"(《山水纯金集》),可见已是使用了很久的一种被法。这种效法的形状,很象一缕缕披开的李麻纤维。早期使用此被法的画家有董源,晚一些的有黄公望,尤以黄公里的《富春山居图》最有代表性。线条如雄画沙,山形多适于半圆,左右分拂。这种效法对重叠着的坡峰山峦.富有表现力。
  由长披麻派生出来的叫短披麻、破网技、牛后坡、乱柴效、乱麻坡等序.都是在披麻坡的基础b略加变化而成。象短披麻的订法.更便广描'丐山石颠储.邱第万咪的山势巨然、赵孟淑、吴仲十、农其h部常用这种鼓法作画。

  王叔明画石法 芥子园画传

  解索皴 芥才园画传

  

延伸阅读:

标签:山石画法

上一篇:中国画--用笔执笔

下一篇:中国画的构图 透视 样式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