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的标准即艺术特点

  中国绘画又称中国画,简称“国画”。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画形成了独立的绘画体系,在世界美术领域中独树一帜。

  绘画是美术的基本种类之一,而美术就是造型艺术,又称空间艺术、视觉艺术、静态艺术;它是通过有形的物质材料(如绘画用的纸、组、布、墨、颜料等),创造出人们可以直接感觉到的视觉形象来反映生活、表达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

  它通过由线条、色彩、明暗(在中国画中,似乎不提“明暗”,实际上是用笔墨表现了明暗的、如画石讲究“石分三面”就是强调了明暗)、透视(中国画是散点透视)等多种造型因素的运用构成的丰富表现能力,可以创造出比其他艺术更富于具体性、永久性,感染力更强的直观艺术形象。

  绘画所表现的对象也是在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之内的具体事物,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和艺术手法的处理,充分发挥作者创造性的审美经验,可以造成深远的意境和持久动人的情趣。

  中国画不但具有一般绘画的所有特点,而且具有自己独特的风貌,它是自成体系的。

  中国画的艺术特征和基本技法,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就有了系统的论述,南北朝时期的谢赫

  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古代绘画的创作实践,提出了品评画作优劣的“六法”。

  六法中第一法讲的是“气韵生动”,传神写意;

  第二法“骨法用笔”,讲的是中国画要用有生命力的,有骨、有肉、有血、有气的线条来表现,就是要讲究笔墨;

  第三法“应物象形”,讲的是造型;

  第四法“随类赋彩”讲的是敷色;

  第五法讲构图;

  第六法讲的是制作技巧。

  其中最重要的是“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和“经营位置”三法。

  宋代郭若虚曾经说:“六法精论,万古不移。”

  是的,六法论是成熟以后的中国画的理论基础,时至今天,乃至将来都不会过时。这里面既包含了中国画的标准,也包含了创作方法。可以这样说,符合六法的,就是中国画;不符合六法的,就不是中国画。

气韵生动是中国画的首要标准

  谢赫将“六法”中的“气韵生动”列为观赏、衡量中国画好坏的首要标准。

  所谓“气韵生动”是讲绘画作品要有生气、有神韵,而不应该是没有灵魂的作品,要能表现出描写对象的精神特质。这好比看一个人,从中国画的审美标准出发,就要先看他的气质风韵,而不能只是看形体。

  “气韵生动”是作品精神的自然流露。“气“是思想观念、感情和想象,“韵”是个性与情调。它要求艺术家无能画人物、山水、花鸟中的哪一种,都表现出它们的精神之美。

  美学家宗白华在《美学散步》一书中说:“传统西画植根于雕塑和建筑、中国画则植根于文学和书法。

  因而西画重立体感、空间感、科学性和工艺性;中国画重意境、情感和书法笔致

中国画要以形写神,形神兼备

  东晋大画家恺之在他的《魏晋胜流画赞》中明确提出了以形写神的主张。他说:“若长短、刚软、深浅、广狭与点睛之节,上下、大小、浓薄有一毫小失、则神气与之俱变矣。”

中国画的标准即艺术特点

  北宋山水画大家郭熙说过、画山水“贵夫画山水之本意也”。即是说、画山水最可贵的是表现出山水本身的精神气韵。

骨法用笔是中国画的主要表现手法

  骨法用笔,也就是主要运用线条(点是最短的线)和图墨色的变化来描绘对象,抒情达意。

  中国画所使用的具有“尖、齐、圆、健”四德的毛笔,可以在宣纸上绘画出变化无穷的点、线和面,中国画的生动的气韵就是从这骨法用笔中表现出来的。一个艺术家所拥有的全部思想、情怀和艺术修养,只要一落笔,就可见其特色与深浅。画家的笔性、笔势笔都各不相同,所以创作出的作品才风格各异,多姿多彩。

  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是不受时空限制的构图方法

  中国画注重内涵和意境,在构图上不受一时一地的视野的東束博,用的是“散点透视”。这与西方绘画的焦点透视完全不同。

延伸阅读:

上一篇:中国画的执笔、用笔

下一篇:中国画最全分类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