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肖像绘画教程:油画头像写生

  油画头像写生比较注重人物写生造型能力训练,掌握基本的绘画方法和步骤,并对点、线、面、形、色、质在内的绘画基本形式要素进行深入的学习。

  一、油画头像的绘画步骤

  1、抓住动态神情

  一幅头像写生画要表现头、颈、肩三部分。这三部分之间体现着一定的动态关系。一个人的性格特征,首先体现在他的习惯性动作中。女青年在坐定后会由开始时的紧张状态,渐渐变得自然,呈现出稍稍扭动的动态节奏。老工人或者农坐下后总是很端庄,“立如松,坐如钟”形象地概括了这种典型动势。

人物肖像绘画教程:油画头像写生

  油画头像绘画教程:神情与轮廓

  2、画轮廓

  一方面是点出头、颈、肩在画面上比例、位置关系,一方面勾画出具体形。

  打轮廓可用木炭先勾画,然后勾色线,亦可直接用色线画。文艺复兴时意大利画家喜用土色,而西班牙人喜用赤色,荷兰人则喜用灰色和褐色。我国现代众多画家多喜用湖兰、群青或翠绿等冷色画轮廓。轮廓亦可以是精细的,亦可以是粗放的。一般精细的用于古典画法,而粗放的则用于表现情感式的或称先色后形的写生。

人物肖像绘画教程:油画头像写生

  油画头像着色

  3、画大体色

  大体设色因人而异。表现日晒下的老农和表现城市少女自然有很大的差异。此外还受环境光线的支配。大体色要解决大的色彩关系,即上述三个因素作用下呈现的色彩关系。上色次序仍然是深色块一深灰色块一淡灰色块一亮色块。按这样的次序上色,画面容易形成节奏感。面部的大体色要注意额部、两颊和下颊三部分的色差。大体色可用松节油稀释颜料,用大笔和自由奔放的笔触尽快涂出空间。若选用粗布底,可用厚色、厚徐法完成之。

人物肖像绘画教程:油画头像写生

  油画头像之深入刻画

  4、深人刻画

  深入刻画是在大体设色的基础上进行的,其目的是丰富大体色并达到形色结合,显示对象的质量感、空间感和色彩感。深入刻画切忌离整体,抠局部。约干松说:“善于观察整体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专业的技法在于艺术家的眼光必须在同一个时间抓住模特儿的全部脸孔,这样艺术家从脸所得到的感受似乎是轻快的,不要集中在焦点上”。因此画笔的任务应当是象巡逻兵那样,在整个面部(包括颈部)、转游着画。忌在一个地方停留过久。应当首先注意塑造头部的体积。受光背光两大面分开。注意暗部用色尽量不用或少用粉色,注意眼窝、硕下、两颊、唇下沟、颈这些后退的面的塑造。而不要急于去抠五官,要知道五官是长在体积之上的。注意色彩在体积上随着面的转折,而转换着冷暖关系。一般说来是以冷-暖-冷-暖这样的次序转换的,这样的转换在两颧、鼻这些结构转折处明显显示。

人物肖像绘画教程:油画头像写生

  5、总体收拾

  在局部深入刻画完,并巡视两遍以后,应当在形、色结合方面显示出总体的和谐。这时将画面与画者拉开一定的距离,整体检查之:

  5.1、神态是否抓住;

  5.2、形色结合是否有不妥之处;

  5.3、前后关系是否恰当。如发现不足之处,应当以自己的最初感受为准绳,加以适当的调整。

  二、油画头像写生:绘画五官的要点

  1、画眼睛的要点

  画眼睛时,应先画眼窝、眼球的形体特征,再画上下眼皮和眼球及虹膜等,一般中国人的眼珠是黑色的,可用深红、群青、熟褐等颜料调和。上眼皮背光,多用重色表现,下眼皮一般多处在受光部分,稍微要浅一些。

人物肖像绘画教程:油画头像写生

  头像写生:画眼睛的要点

延伸阅读:

标签:油画

上一篇:油画自学教程绘画步骤

下一篇:油画瀑布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