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材料_墨_油烟墨

  油烟墨

   墨名。明代中期以后,在整个徽州地区,出现了“徽人家传户习”的制墨景象,使得徽州成为全国制墨业的中心。当时徽州地区制墨,松烟墨与油烟墨并举,特别是“桐油烟”与“漆油”的制墨工艺广为运用,油烟墨的生产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当时生产的许多精美的油烟墨和漆烟墨,能流传到今天的已经成为传世的名墨。徽墨的制作,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制成的墨 “坚而有光,黝而能润,舐笔不胶,入纸不晕”。
  
  油烟墨共分四档,油烟101(五石漆烟),油烟102(超贡烟),油烟103(贡烟),油烟104(顶烟)四种。油烟原料都相仿,主要是麝香、冰片等名贵药材、香料的配方不同,油烟101、102还加放适当的金箔,颜色乌黑有光泽,属高级墨,其中以油烟101为最贵。一般书画宜用油烟墨,取其黝黑而有光彩。


  (责任编辑:综艺网)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国画材料_纸_元书纸

下一篇:国画材料_纸_扇面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