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的笔法

  笔法表现的基本形态

  绘画造型不外乎点、线、面三者,西洋画是这样,中国画在这点上其实也和西洋画相通。

  中国画用笔的基本形态也可以看成是点、线、面。点在中国画里很重要,点延长就成线,扩线又可以成面。

  我们还可以这样来看:最短的线就是点,而阔大的线就是面。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无论是画点还是写面,都要用画线一样的用笔方式去进行。

  例如齐白石画的《枇把》,作品就用了点、线、面来表现枇杷。果和叶缘都用了点,枇杷枝、柄和叶脉都用了线,而叶子则是用的面。在中国画中,面也是像写线一样写出来的,只不过写的是很宽阔的线罢了。

中国画的笔法

  齐白石 枇杷

        国画与书法用笔同源

  对于书法练习,宋人郭熙认为:“王右军喜鹅,意在取其转项,如人之执笔转腕以结字,此正与论画用笔同,故世之人多谓善书者往往善画。”在中国艺术理论中历来就有“书画同源”的说法,书画最相同的本质是用线条作艺术语言,所以学中国画一定要同时学习书法。

  学习书法不仅可以锻炼悬臂用笔的能力,熟练运用中锋线和各种笔线,熟悉毛笔的运笔过程,达到起、落、按、捺、折、转、疾、徐、轻、重自如,更重要的是能够掌握好点画线条这个中国画最基本的艺术语言。

  学画者练书法固然有写好书法以便在画作上题款的目的,但更深层的目的是熟悉提高运用笔墨的能力,提高对线条的审美能力。中国画的大家同时是杰出的书法家,这绝不是偶然的现象,这是一种艺术规律。例如赵之谦所画《瓶花图》的用笔和他的书法中都有着极高艺术水平的线条,让我们看到了“书画同源”的魅力。

中国画的笔法

  赵之谦《瓶花图》

        中国画的笔法

  赵之谦 1866年作 岁朝清福 横幅

        练习“心手相应”

  学习艺术必须培养欣艺术品的能力、提高眼界。眼界高、手低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

  如果眼界低、那就流于匠气、怎样练习也无法提高艺术品位。

  临摹名作和实景实物写生相结合是学的实实在在的基础,同时还要“读”大量的经典画作,以提高自己的欣赏能力。学画如果只临摹一家作品、往往容易见识短浅、面目单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要让自己审美能力变高,一定要在临摹、写生、习字的同时,有意识地多看古今名家作品,从中体会和总结前人艺术创作的规律,熟悉中国画的语言及表述方法。认真读看古今名家作品是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和艺术品位的重要途径、所以人们常说,画暂时差一点,不怕,但是眼界不能不高。眼界一低,不知画得好坏高低,甚至将不好的当成好的,就是连艺术的大门都没有入,怎么能学得好呢?这就是平常人们说的”练眼”。

  培养欣赏能力住往会被许多人所忽視。其实,只要肯下功夫,学会中国画的基本技法是不难的,但是提高欣赏水平和艺术品位、开阔眼界却是一辈子都要不断去努力的事。

各种笔法的说明

  用笔有轻重徐疾、偏正曲直、顺逆转折、提按顿挫之变,这主要指笔锋的运动,所以往往用某某锋来表示用笔特点。

  中锋:行笔时笔锋处于笔迹的中间,墨水向左右均匀滤开,线条圆润饱满。转折处为保持中锋,必须调锋。

中国画的笔法        

  侧锋:又称编锋。行笔时笔杆偏斜,笔锋偏于笔迹的一边,一边光一边毛,一边实边虚,侧锋线可以表现轻灵的轮廓线,也可以表现苍劲的笔线。

中国画的笔法        

  藏锋:起笔的笔锋回转藏于笔线之内,或收笔时将笔锋回收在笔轮廓之中。所谓“欲上先下,欲左先右”,藏锋画出的线力量重而富内涵。

中国画的笔法        

  露锋:与藏相对.起笔或收笔时都要露出笔锋。露锋的笔线力量分明,挺秀而锐劲。

中国画的笔法        

  顺锋:笔侧着纸,顺着笔的运动方向画,笔锋与运动方向相反,顺锋线线比较光润。

中国画的笔法        

  逆锋:笔锋逆势而行,如用犁耕田,笔线较涩较毛,容易出飞白,线条多化,笔线苍劲。

延伸阅读:

标签:中国画 笔法

上一篇:国画十大要点

下一篇:中国画的执笔、用笔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