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骨花鸟画的基本技法与特征

   在笔墨与设色上,传统工笔画法是采用墨线勾勒,再赋彩渲染,层层相加;而水墨写意画以墨为主,运用破墨法,线与墨交融如一,呈现出浓淡干湿的多种笔法和墨法,然后淡色渲染。

   而在没骨画法中,仍是采用写意画法中的破墨法,又吸收和溶入了工笔画对色彩的注重,从而使得笔、墨、色三者共同一起运作,克服了工笔画因层层渲染所出现的过细、过紧、过腻、过累的不舒服之感,又收敛了狂放大写意那过分任意性情、狂放不求形似、不求颜色的画法,继承了破墨法、自然生动的气韵,隐含其笔骨刚劲于含蓄、朦胧于疏枝密叶之间,构成了没骨画的一些特色。

   没骨画的特征有五:

   一、综合性,综合了工笔与大写意之长,到了现代更是发展为综合其它各种画种之长。

   二、画面整而不碎,具有模糊和朦胧之美。

   三、由于墨色饱满,笔墨淋漓,变幻无穷,所以具有灵动性。

   四、因笔法、墨法、色法、水法的互破、互渗、互融和互动,是在纸上自然生化,因此具有不可重复性。

   五、由于破墨法的运用,墨、色、水之间的相互冲撞、相互拥抱,在边缘处积淀出细微锁线,是其它画种所难以达到的,因此具有特殊的独特性。

国画基础讲堂|没骨花鸟画的基本技法与特征

   没骨画法中主要方法是破墨法,勾勒和渲染则起着辅助的作用。“破”,是在笔、墨、色、水,点、线、面共同作用,相互冲撞,相融互化过程中发生的,所以变化万千而丰富多彩,相“破”的范围也很宽泛。如,水可破墨,墨可破水;色可破墨,墨可破色;水可破墨与色,墨与色也可破水等等。因点、线、面,笔、墨、色、水的互运互用、互破互动,最后出现自然灵动、和谐相融、变幻莫测而又趣味无穷的视觉效果。

国画基础讲堂|没骨花鸟画的基本技法与特征

   破墨法一般可分为笔上破墨法和纸上破墨法。

   一、笔上破墨法:是没骨画普遍运用的方法。用含干净清水的笔去蘸墨或色,是笔上的浓破淡;若用含有墨或色的笔去吸不同份量的清水,就是以淡破浓。这两种方法能使画的物象避免“平”与“薄”和墨色无变化。

   为了使画面生动,产生微妙的韵味,在笔蘸墨或色时,注意把握笔尖、笔腹和笔根含墨或色的水份多少与饱和程度,并使其倾向于我们需要的某种颜色。同时,要根据所表现对象来选择用笔的大小。

   使用笔上破墨法时,毛笔在纸上运行时的用笔轻、重、缓、急,勾、挑、剔、拖、捺、捻等等变化而发生千变万化的形态和情趣。这些都是因为在笔上打主意而引起纸面上的变化。

   二、纸上破墨法:

   当毛笔在纸上落下后,接下去在纸上就发生了水、墨、色之间的相互冲撞、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等作用,使画面产生了无穷变化,这种现象又叫纸上破墨法。

   严格的讲,笔上破墨法和纸上破墨法是紧密相关的,是相互作用、相互诱发、协同而不可分离的两种方法。

   纸上破墨法一般常用的是以浓破淡、以淡破浓、以色破墨、以墨破色、以干破湿、以湿破干等等互破互用,相互作用而产生多姿多彩的效果。

国画基础讲堂|没骨花鸟画的基本技法与特征 国画基础讲堂|没骨花鸟画的基本技法与特征

   无论是笔上破还是纸上破,使用没骨画法时,都要注意“四要”:

   一、要把握和控制好笔上的水份多少;

   二、要把握毛笔在纸上运行速度;

   三、要把握毛笔在纸上运行的轻重;

   四、要将毛笔中的墨、色、水用尽,不要频繁地蘸墨、色或水。

延伸阅读:

标签:花鸟画 技法 特征

上一篇:分步骤讲解墨分五色

下一篇:如何选择毛笔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