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 行草书七言诗 立轴

  徐渭(1521-1593),字文长,号天池山人,晚年号青藤道士,或署名田水月。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性情纵放,少年屡试不第。中年以后任浙、闽总督胡宗宪幂僚,对当时军事、政治和经济多所筹划。后胡被弹劾为严嵩同党,被逮入狱,徐谓一度发狂,晚年生活贫苦,以卖书画为生。他是文学家兼书画家,诗文、戏曲著作丰富,中年以后开始学画,擅长画花鸟,兼能山水、人物,水墨写意,气势纵横奔放,不拘绳墨。在作品中,经常题诗题句,借题发挥,抒写对世事的愤懑,他的写意花鸟画,继陈首复以后,更加狂纵,笔简意浓,形象生动,影响深远,开启了明清以来水墨写意法的新途径。清代朱耷、原济、扬州八怪中李宗扬、李方膺都受其影响,数百年来势头未衰。

  徐渭传世著名作品有《墨葡萄图》轴、《山水人物花鸟》册(均藏故宫博物院)、《牡丹蕉石图》轴,以及晚年所作《墨花》九段卷(现藏故宫博物院)等,都是他的重要代表作。

  徐渭平素生活狂放,对权势不妩媚。当官的来求画,连一个字也难以得到。在当世凡前来求画者,须值徐渭经济匮乏时,这时若有上门求画者投以金帛,顷刻即能得之。若赶在他囊中未缺钱,那么你 就是给的再多,也难得一画。实在是一位性情中人。

  徐渭的写意花卉惊世骇俗,用笔狂放,笔墨淋漓,不拘形似,自成一家,创水墨写意画新风,与陈道复并称“青藤、白阳”,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历来被世人称道。当然他的才气还表现在戏曲的创作之中。他的杂剧《四声猿》曾得到汤显祖等人的称赞,在戏曲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他的诗文书画处处弥漫着一股郁勃的不平之气和苍茫之感。

  徐渭的书法与沉闷的明代前期书坛对比显得格外突出。徐渭处于祝允明之后,他和祝允明一样学书的路子毫无例外是属于二王一脉,他倾慕王羲之的人品书艺,作为同乡人,他对王羲之的法帖心摹手追,但给他的影响最大的是宋人,其中取法最多的米芾。

  徐渭怀才不遇,《题墨葡萄诗》是他自己人生写照。

  “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 行草书七言诗 立轴

  款识:花发琼枝瑞气生,罴熊入梦喜添丁。德门自是逢天眷,桂胤兰孙彩服增。

  印文:徐渭(白文)、天池(朱文)、囗琴轩(白文)

  诗塘:天池墨妙、冯康侯篆 印文:冯(朱文)、康侯(白文)

局部放大图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 行草书七言诗 立轴 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 行草书七言诗 立轴 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 行草书七言诗 立轴 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 行草书七言诗 立轴 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 行草书七言诗 立轴

延伸阅读:

标签:家徐渭 草书 立轴

上一篇:清代书法家、诗人 王文治行书临古 四屏

下一篇:颜真卿《祭侄文稿》淳朴、自然 放大更惊艳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