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蒲华国画作品赏析(三)

  第一幅:双鹭风荷

名画欣赏|晚清蒲华国画作品赏析(三)

  这是一幅合作画,蒲华的朋友何煜画白色双鹭,蒲华补粉色荷花并题句。整幅画的风格还是比较协调统一的,但对比可以发现,蒲华的用笔和气魄还是要大一些,不似何煜有些纤细,这也是大家风范的体现。

  第二幅:水边篱落忽横枝

名画欣赏|晚清蒲华国画作品赏析(三)

  北宋诗人林逋(字和靖)最喜梅花与鹤,有“梅妻鹤子”之称,并有多首咏梅诗流传于世。此画即画其诗意。梅枝从右下角发枝,用笔挺劲,墨色清透,很好地表现了梅花“清”“劲”的品格。

  第三幅:文窗清品

名画欣赏|晚清蒲华国画作品赏析(三)

  梅花、水仙为冬季文人所喜之清品,此画以水墨、白描双勾表现此二种花卉,水仙向左上舒展,梅花自右侧出枝后向上生发,而后折回向左下,与水仙相呼应,构图呈合抱之势。此画在蒲华作品中属于比较秀润的一路。

  第四幅:幽兰图

名画欣赏|晚清蒲华国画作品赏析(三)

  蒲华的个性有些方面与明代徐渭有相似之处一一不羁、疏放、随性,故有“蒲邋遢”之称。此幅即拟徐文长本,用笔老到,尤其兰叶行笔沉着似有扛鼎之力,确实是“笔夺空山之秀,墨生王者之香”。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标签:

上一篇:王季迁山水画作品欣赏

下一篇:晚清蒲华国画作品赏析(二)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