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名画欣赏

  风雨归舟图

傅抱石名画欣赏

  熟悉傅抱石的人都对他纵笔横扫的散锋笔法印象深刻,特别是他那种“无法乃为至法”的气度深得石涛神髓。沉着痛快的笔墨浑然统一在整体的画面中,一扫清末四王余脉的山水“馆阁体”,突破传统中国画的程式桎梏而又不远离传统笔墨的精神圭臬。这幅《风雨归舟图》充分展现傅派山水散锋笔法的独特魅力,为借古开今的传世名作。

  镜泊飞泉

傅抱石名画欣赏

  在《镜泊飞泉》中,傅抱石把对大自然的深切感受,通过更加放逸抒情的笔墨倾泻于纸素,使观画者能感受到“一种自感而又感人的美”,充分体现了傅抱石自己归纳的四类绘画题材来源的第一条:“撷取大自然的某一部分,作画面的主题。”

  屈原

傅抱石名画欣赏

  傅抱石曾言:“我已说过,我对画是一个正在虔诚探求的人,又说过,我比较富于史的癖嗜。”因此,关注傅抱石决不能仅仅限于画面所呈现的图式、现象,更应该深刻地理解画面背后所包孕的丰富的艺术信息和内在的审美追求。傅抱石所画《屈原》之所以为世人珍视,不仅仅在于技巧的精熟,更在于刻画人物之传神以及画面背后浓重的“历史感”。

  湘君

傅抱石名画欣赏

  人物画《湘君》以傅抱石特有的对传统人物写真的精深理解诠释出中国人物画的高古与飘逸,留下一缕“六朝余韵”。此画明净高洁,构图简约,人物造型古拙奇崛,有魏晋人的气息,特别是人物微妙精到的神情,散发着淡淡的哀怨和离愁,如泣如诉,温婉动人。

  陕北风光

傅抱石名画欣赏

  傅抱石“目识心记”的写生特点正是中国画“以形写神”的优秀传统,而皴法结构借助地貌学来认识,又克服了明清以降山水画概念化、程式化的流弊。这种写生方式确实需要画家天才的记忆和娴熟的技巧才能实现。在《陕北风光》中,傅抱石以自己的观察方式,以感受生技法,不囿于传统套路,既真实又典型地为我们描绘出充满盎然生机的陝北景色。

延伸阅读:

标签:傅抱石 名画 欣赏

上一篇:任伯年18幅精品画作赏析

下一篇:傅抱石名画欣赏 (二)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