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名画欣赏 (二)

  第一幅:华岳松云图

傅抱石名画欣赏

  傅抱石画华山已然脱离对华山自然形态的对景描摹,也不同于古人囿于“南北宗”的程式窠臼,而是直抒胸臆,以大笔横扫千军之势描绘出华山之沉雄与阔大。此画虽不及《待细把江山图画》完整、深入,但笔势更加奔放自由,笔简意赅,恣意纵横,把华山高耸入云的态势刻画得入木三分。近景松林下的点景人物可谓画龙点睛,寥寥数笔即把画而烘染出一派道骨仙风。

  第二幅:待细把江山图画

傅抱石名画欣赏

  傅抱石的《待细把江山图画》为其描绘华山题材的最经典作品。此画作于1961年4月,为傅抱石率江苏写生团完成著名的“二万三千里写生”归来后在南京的创作。傅抱石画华山不同于明代王履作《华山图》时遍游山前山后的那种仰观俯察、细致入微,而是抓住华山最能打动画家心灵的特定情景,经过自己精心剪裁、反复加工,以开张的笔墨、生辣的皴法和沉厚的渲染表现出华山山势崔嵬、云气弥漫的氛围和意境。

  第三幅:金刚坡一景

傅抱石名画欣赏

  四川特殊的地貌气候为傅抱石画风的形成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和启迪,而金刚坡时期的生活对傅抱石来说则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此画生动地描绘出巴山蜀水的那种潮润和蕴藉,在葱郁繁茂的山间蜿蜒着湿漉漉的石阶,负重的蹒跚行者、在路旁简陋舍休憩的客人与忙碌的伙计……整个场景都赋予了浓浓的“川味儿”,饱含画家对那段生活真切的体验和对劳动者充满深怙的感受。

  第四幅:听泉图

傅抱石名画欣赏

  傅抱石的《听泉图》取法古人的意境,却能形成自己的图式。前有巨石大树,浓墨重笔,铿锵有力,摄人心魄;后而散锋横扫,率意洒脱,略施淡彩,把远山飞泉描绘得飘渺轻扬;画到水榭凉棚下人物处,精谨入微,神态毕现,与下方点点流泉形成呼应。纵观全画,前后对比,上下呼应,起承转合,浑然天成。

  第五幅:山居图

傅抱石名画欣赏

  民国时期的傅抱石笔墨,虽未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圆熟精纯,但更显得质朴高华,难能可贵。这幅《山居图》虽属小品类,但笔性率意,墨法恣肆,设色沉穆,绝无任务下创作的那神审慎拘谨,反而让自我情感喷薄而出,一派“解衣磅礴”的天机流淌,纵情洒脱。

延伸阅读:

标签:傅抱石 名画 欣赏

上一篇:傅抱石名画欣赏

下一篇:郎世宁等马术图轴 清代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