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水彩画的水份

  学习水彩,一般我们会先从学技法开始,然后跟着大神一起画,起初还挺满意,但画着画着会发现自己有些地方怎么也画不出那个味道。

  哪怕是在同一个教程指导下,所以这个时候,就得钻研钻研水份这个问题了。

  我在自学水彩的这些时间里,没有人和我说你要如何学技法,如何学水份,它们有什么关系。

  但我现在回过头来捋思路的时候,发现它们是有关联的。

  我想了一个比喻方便大家理解,水彩里面的技法就好比做菜里面的煎烤煮炸等烧法,它是一个动词,也是一个动作。

  水彩里面的水份就好比做菜里面的每一道菜要放多少水份。

  那么水彩技法和水份的配合关系就好比做菜的时候不同的烧法要搭配多少的水份一样。

  煮鱼和炸鱼这两个不同的烧法需要搭配不同的水份配合烧出来的鱼才各有鲜味。

  同样,水彩技法中干叠法湿叠法等不同的技法是不是也得搭配不同的水份比例才能画出最满意的作品呢!

  很多人说水份这个东西是很微妙的,说不清道不明,只能凭手感。

  此话不假,但只要细心观察,分类,还是可以把一些抽象的东西变得具象一点,可量化一点的,使大家学习起来更易懂,这也是我一向坚持的教程风格。

  网上一般提到水份都是在讲颜料在纸上刷的湿一点还是干一点的问题,但我细细想过,发现这样讲不够精细化。

  其实在整个水彩作画过程中,我们和水打交道的地方一共可以细分为3个:

  1、 颜料从颜料盒里加水稀释到调色盘上,加不同的水,颜色深浅不同。

  2、 毛笔头蘸取不同量的颜料到纸上,使纸上的颜料可湿可干;当柔化色块边缘的时候,清水毛笔笔头含不同的水量去柔边效果也不同。

  3、湿画法上色前,在纸上要先刷一层水,水量不同,颜色点染上去效果也不同。

  所以水份专题一共可以分为3部分:1、颜料加不同量的水,2、笔蘸不同量的颜料和水,3、纸上刷不同量的水。

  我将分3篇文章连载的方式编写发送,每一篇都会有实例展示,让大家花最少的时间,理解到最多的东西。

  颜料加不同量的水

  固体颜料在颜料盒里呈现的是一种高浓度的固体状态,我们需要加水搅拌使其化开,那么加不同的水,颜色就会深浅不同。

  理论上这个从深到浅的颜色数量可以无限大,为了方便,我们分4档不同深浅的常用色调,和制作单色色卡时的分类是一样的。

  第1档:稠酸奶的浓度

  加少量的水使颜料刚刚化开,但是又比较浓郁、粘稠的状态,在调色盘上搅拌有微微阻力感。

如何掌控水彩画的水份?

  评价:这一款浓度可以说是一种颜色可以达到的最深的状态了,通常用在画面最暗部最深部。

  但这种部位通常不需要大面积涂染,只会是在一些细缝边线上叠加,所以一般配合的技法就是干叠+揉边。

  揉边的目的是去掉颜色块生硬的边线,但这个颜料浓度较干较深,揉边拉不开,只会擦去了部分颜料,可边线还在。

  所以这个浓度下我们揉边有一个小技巧,用毛笔扫它整条颜色条,而不只是扫边缘,这样颜料边缘化开渐变会很自然。

如何掌控水彩画的水份? 如何掌控水彩画的水份? 如何掌控水彩画的水份?

  实例展示:

  花茎加深暗部的时候,干叠蓬这个深绿色时,颜料较干,用干净的水笔七成干,整条扫下来,颜料边缘就会化开产生自然的渐变,不留下硬边线。

如何掌控水彩画的水份? 如何掌控水彩画的水份?

延伸阅读:

标签:水彩 明度

上一篇:水彩羊群的画法

下一篇:色彩风景的构图技巧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