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画百合花的画法

  百合花的画法:

  百合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鳞茎为球形,白色或浅红色,层层鳞片相互叠合,因此称其“百合”百合的花呈漏斗形,简状六瓣,以白色为主,也有黄、粉和其他颜色。百合花很有观赏价值。百合花的基本画法。

  画百合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勾花点叶法。先用中等墨色勾花头,其大小要与实物相仿。勾花头不仅要考虑到造型变化,还必须做到以书入画;运笔要有提顿转折、轻重疾徐,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要“见笔”。

  花头共六瓣,分为上下两层,上三瓣稍大,下三瓣稍小,勾完花瓣勾花筒。为表现花瓣之白,可用淡赭石或淡花青反衬花瓣用淡草绿点染花筒根部,干后用浓胭脂加墨画花蕊。

  百合叶窄长有短柄,画叶的方法很多,用墨点厾,半干时用浓墨画主叶筋。画叶的其他方法将在创作参考中结合范画加以介绍。

图文教程丨10种花鸟画的画法 图文教程丨10种花鸟画的画法 图文教程丨10种花鸟画的画法

  这三幅作品在画法上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虽基本造型方法是一样的;但构图和气势的表现不同。层次关系的处理各有各的特点。叶子的大形基本相仿,但画法不同。

图文教程丨10种花鸟画的画法

  与上面的作品相比,同样是石头、篱笆、百合花、墨竹与白头翁鸟,用不同的方法去重新组合,同样可以创作出不同构图的作品,在创作训练中这种变体创作也叫“相同元素的重新组合”。是专业院校创作训练时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幅画的作画程序是由前往后推,由近推远,要注意整体的对比衬托关系,要做到繁而不乱。

  白头翁鸟是画面的主题,一定要突出,在鸟的周围一定要留出大量空白,画其他景时,要有意的“躲”一下。

图文教程丨10种花鸟画的画法

  在色宣纸上画百合花别有一番效果,其基本画法相同,所不同的是花头需要用白粉染。方法是:先用淡草绿色染花筒和花瓣根部,再用淡白粉染花瓣,最后用浓白粉提一下花瓣最亮处。在色宣纸的衬托之下,百花会显得格外突出。

  色宣纸有生、熟两种,吸水性能不同,效果也有区别,初学者可以通过尝试,选择使用。

图文教程丨10种花鸟画的画法 图文教程丨10种花鸟画的画法

延伸阅读:

上一篇:花鸟画紫藤的画法

下一篇:花鸟画水仙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