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画水仙的画法

  水仙的画法:

  水仙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鳞茎为卵圆形,外有薄赤皮,内有层层鳞瓣,白色有纵纹。茎下有白色须根。其叶窄长,色绿而厚。冬季得水后生叶和须根、抽花茎。花茎顶端生有白色苞壳,花蕾冲破苞壳后于春节前后开放。花洁白如玉,六瓣有花筒;伞状花序,有香味。花中间有金黄色副花冠,故有金盏银台之名。

  水仙花在百花罕见的冬季开放,其娟秀素雅之貌,芳馥清幽之韵,如同飘逸不俗之奇士,犹有仙风道骨、似凌波仙子之神,是大众喜爱的花卉,也是写意花鸟画常见的题材。

  1.花头:用中等墨色勾花瓣,花六瓣,有正、侧、偃、仰之别。运笔要注意以树入画,有提顿转折的变化。用浓墨画副花冠。副花冠腰子形,形如金碗,内有花蕊。一组花中还要有开放、半开、含苞之别。花集中的地方要有苞壳,下有花茎。

  2.叶:叶子窄长,顶端圆钝形,不能画的太尖。宽度大约一指。画叶要注意长短、正侧、翻转的不同,线条既要有提顿转折,又要有疏密变化。墨色以中等为宜。

  3.鳞茎:鳞茎有一层干的外皮,墨色要中等而干,隐约还能看到表皮上的纵纹,用干笔略画即可。

  4.须根:用焦墨画须根,须根不要太长,色重才能把整体托住,使画面显得稳定。

花鸟画的画法 花鸟画的画法 花鸟画的画法

  水仙花的染法

  水仙花的花头洁白秀润,可用反衬法表现。用淡花青或淡赭石在花头轮廓之外润染。再用淡草绿提一下花瓣的根部。最后用朱砂染副花冠之内侧,用朱砂加黄染外侧。花之苞壳用淡赭石提一下尖。

  叶子的染色方法很多。一种先用淡赭石提一下叶尖,再用淡花青染叶片,这种染法显得很雅。叶子还可以用石绿颜色染,但石绿颜色绝不能直接染,一定要用计色打底,用淡草绿染一遍,趁湿用三绿再染。这样的效果就显得雅致、稳重,不飘不浮,不俗不火。

  水仙花是以线条造型,为了避免单调,画面中最好能有大面积的墨块或色块与之形成对比才显得丰富。另外,水仙花的线条属于中等墨色,画面中容易缺少响亮的重墨,因此要考虑用浓墨画竹、石或篱笆,与之相配后才更有节奏感。

花鸟画的画法 花鸟画的画法

  这几幅作品的水仙叶子都是石绿色,石绿色有雍荣华贵之感。前面已经讲过石绿叶子的染法,特别强调石绿色不可单用,单用会显得浮躁而薄。外壳鲜亮而缺少深度与内涵的色彩用专业术语来说称为“品”。石绿色着色前,必须先用草绿色打底。这三幅叶子的着色法是:墨线干后先用淡赭色提一下苞壳和叶子尖部,再用淡草绿染叶片,半干时用三绿再染一次叶片。这样染出的效果就会柔和而厚重。

  《瑞雪》画的是雪景,主题部分画完以后用花青加墨染天空。水仙花和叶子的周围要适当留白,地面也要留白才有雪的感觉。染完后再嗑洒一些白粉更会增添雪的气氛。

  有一点绝不能忽略——站在地上的麻雀只画小腿而不画爪子,未画雪而有雪的感觉,这样才有情趣。

花鸟画的画法

  《凌波仙子不染尘》这幅作品的叶子用的是没骨法,不用勾线,直接用提斗笔调墨画出。花和鳞茎用勾线法画成,水中画了一些石子,石子的线条比较光,鳞茎的线条比较苍,表现出不同的质感。不要小看染水的作用,它既润染了画面,又把所有的物象都联系在了一起,使作品和谐而完整。

花鸟画的画法

延伸阅读:

上一篇:花鸟画百合花的画法

下一篇:花鸟画松鼠的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