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云的画法

  云是中国山水画的重要表现内容,云随时间、季节、地理气候的不同而变幻无穷。画云的传统技法多从观察自然界中得来,云观之虚无缥缈,变化万千而不可捉摸。古人根据云的形态规律总结出不少表现技法,最主要的有勾云法、空云法、湿染法、点厾法、干擦法等。

  一、勾云法

  教程 国画云的画法

  勾云法

  极富动感的云,用湿染法无法表现其动势形态,可用勾云法。用淡墨中侧锋相结合来勾横向流动的线条,行笔中腕部要放松,不要犹豫。线条要圆润自如,排列有长短、松紧的变化。

  再用极淡的墨或淡色顺着画好的云错落地复勾,以显隐约的变化。根据情况也可在云的周围画上淡墨或淡色来进一步烘托气氛,一来可以表现天空,二来可以增加云的质感。

  二、空云法

  教程 国画云的画法

  空云法1

  先画出山头,但在接近下面虚处时要特别讲究形状的起伏,然后空开一段距离,再画下部的山。中部虽不用着墨,但有白练飘浮横托,层云游动锁断,反使观者有目迷五色之感,古人所说的“知白守黑”就是这个意思。

  教程 国画云的画法

  空云法2

  三、湿染法

  教程 国画云的画法

  湿染法

  与空云法类似,也是先画出主要的山峰,然后在山峰与云相接的地方要虚,不可画得太实。用淡墨湿染出墨色的层次变化,干后打湿宣纸可以多染几次,这样云的厚度与层次变化就会更丰富。

  四、点厾法

  教程 国画云的画法

  点厾法

  陆俨少先生多用此法,以表现横式的云为主。笔锋饱蘸墨水,揿足笔根顺势点去,积点成块,与水墨之中仍然能见到笔迹,所以不同于泼墨。要做到用笔的大小、长短、宽窄的变化,墨色浓淡变化自然、磊落。

  五、干擦法

  教程 国画云的画法

  干擦法

  此法可表现云的厚度。笔锋含极淡极少的墨,以侧锋按照云的动势走向顺势擦出云的轮廓,干后可用淡墨渲染以增加层次与变化,注意云外轮廓的虚实与节奏的变化。

延伸阅读:

标签:国画 画法

上一篇:国画山石皴法

下一篇:古今画谱山石的皴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