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材料_墨_墨汁

  墨汁

  由来

  传说在周朝时,有一个擅长诗画的人,名叫刑夷。一天,刑夷在河里洗手时,看见河面上漂着一件黑乎乎的东西,他怀着好奇心捞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块尚未燃尽的松炭,便又随手丢进了河里。刑夷突然发现,自己一双刚刚洗干净的手染上了一道黑黑的颜色。“松炭既能染色,是否可以用来写字呢?”刑夷不禁思忖道。他赶紧追到下游,重新把那块松炭捞了起来。
  刑夷把松炭带回家,用砖头将它捣碎,研成粉末。
  “你干什么呀?快吃饭吧!”妻子王氏说着,把一碗麦粥端到刑夷面前。
  刑夷朝麦粥望了一眼,灵机一动,捧起黑粉末,“哗”地撒在麦粥碗中。
  “啊呀,你疯啦!”王氏惊讶地说。
  刑夷笑了笑,没有回答,他拿起筷子,朝碗里蘸了几下,朝墙上划了几下,墙上出现了一道道黑色的痕迹。
  “哈哈,我找到写诗作画的材料啦!”刑夷高兴地叫了起来。从此刑夷便用松炭粉末调成的液体写诗作画,这种液体就是我国最原始的墨汁。

  主要原料

  墨汁的主要原料为炭烟、胶料、添加剂和溶液等,一般经由机械的加工而成。炭烟的种类繁多,包括各种矿植物及动物原料经燃烧或热分解而成。胶则除动物胶外,多采植物胶(阿拉伯胶)或各种合成胶如压克力胶、聚醇树脂等。添加剂则有各式稳定剂、渗透剂、湿润剂、防腐剂、芳香剂等等。

  墨汁的清洗

  墨汁的主要成分是骨胶和炭黑。一般墨汁污染织物,都是附在织物表面,而且易溶于水,因此可用水淀粉浆去渍。先准备适量的江米或白米饭,把米饭涂抹在织物的污染处,反复轻劝揉搓,用力要均匀,让米饭中的s淀粉粘性物把渗透到织物纤维中的炭黑带出来,经这样处理后,再把衣物用洗涤液洗涤。最后用清水漂净。

  乌贼的墨汁
  乌贼身上的墨汁和一般写字用的黑墨水成分完全不同。乌贼造出的“墨汁”中含有的黑色素是一种蛋白质,时间长了会被分解。
  乌贼墨最初用于止血。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乌贼墨汁具有高效抗肿瘤活性以及增强机体免疫力方面的突出作用,受到广泛关注,并且一跃成为日本保健食品的主要原料。金乌贼具有高营养、生活史较短(通常一年)、生长快和分布广等特点,是一类很有发展前景的海水养殖种类,也是海洋中最大、最具潜在价值的蛋白质资源。为综合开发金乌贼墨汁保健食品和药品,提供以下营养成分。金乌贼墨汁的主要营养成分:水分83.93%、粗蛋白9.18%、脂肪0.97%;其含氨基酸总量为70mg/g、必需氨基酸总量29.5 mg/g,其中天门冬氨酸9.7、苏氨酸4.7、丝氨酸3、谷氨酸7.7、甘氨酸4、丙氨酸8.6、缬氨酸4.2、异亮氨酸5、亮氨酸8.7、精氨酸 5.2、苯丙氨酸2.8mg/g等共17种;其含微量元素钾3756.7、钠15832、锰20586.3、钙19901.7、铁12.15、铜 7.91、锌9.1mg/Kg。乌贼墨汁在食品业中的作用深受关注,如面包、意大利面条、菲律宾酱汁以及种类繁多的日本乌贼墨食品广受宠爱。


  

  墨汁

  
   墨汁的主要原料为炭烟、胶料、添加剂和溶液等,一般经由机械的加工而成。炭烟的种类繁多,包括各种矿植物及动物原料经燃烧或热分解而成。胶则除动物胶外,多采植物胶(阿拉伯胶)或各种合成胶如压克力胶、聚醇树脂等。添加剂则有各式稳定剂、渗透剂、湿润剂、防腐剂、芳香剂等等。


  (责任编辑:综艺网)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国画材料_纸_生宣

下一篇:国画工具_笔_勾线笔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