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虞恭公温彦博碑》为欧阳询八十一岁时书,王澍在题跋中认为:“当是率更最晚时作……而员(圆)秀腴劲与《醴泉》、《化度》不殊,宜其特出有唐,为百代模楷也。”此碑楷法为欧体集大成者,其点画以方笔为主,铁画银钩,则劲不挠;其结体险峻严密,横势用仰,纵势用背,比较其他各碑,却 平和稳实。翁方纲一生精研欧集,对欧书各碑细察甚详,他在题跋中说:“若以唐代书格而论,则《化度》第一、《醴泉》次之,《虞恭》又次之。若以欲追晋法而论,则《化度》第一、《虞恭》次之、《醴泉》又次之。”

  《虞恭公碑》又称《温彦博碑》,是《唐故特进尚书右仆射上柱国虞恭公温公碑》的简称,唐贞观十一(公元637)年刻,岑文本撰,欧阳询书。 王同愈是我国著名书画家和鉴藏家。喜临唐代欧阳询碑拓,赞语为“楷书莫妙于唐,莫妙于欧、虞、褚三家,而又莫妙于欧”。其书法气象静穆,神味渊懿,间架精严,笔法凝炼,“庄严尊贵如王者”;《皇甫诞碑》坚凝开展,“飒爽权奇如侠客”;《化度寺碑》“深沉含蓄如有道之士”;尤称《虞恭公碑》风神绝然,姿态横生,如镜中美人,含笑欲语,运篆隶笔意于正楷之中,如秋鹰整翮,骨重神寒,用笔坚凝恣肆,结体紧凑开展“妙处尤在三者之外,真奇构也”。并据此尊称欧阳询为“楷圣”。可惜由于该碑距今已1300多年,又经岁月的风蚀和历代捶拓,文字剥蚀断损,存世宋拓极少。致使人们难睹其芳容,领略其美妙。现将余藏宋拓《虞恭公碑》予以简介,以飨读者。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欧阳询 虞恭公碑  01        

延伸阅读:

标签:欧阳询 楷书

上一篇:隶书碑刻《东武侯王基碑》第二部分

下一篇:欧阳询 虞恭公碑 02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