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甲寿写意花鸟作品

  写意画又分大写意和小写意。今天就来聊聊大写意画。大写意画以草书入画,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大写意画既是高度自我的艺术,又是高度忘我的艺术。

  如何欣赏大写意花鸟?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来衡量。

  一、气韵纯正

  见到一幅画时,首先感觉一下它有没有显露气势,如果有那么是属于“清”还是“浊”。

  如果我们将花鸟画当成人来品赏,那就更容易辨析了。一个漂亮的女孩,站在我们面前,举止大方,不卑不亢,给人一种美感,即清气。反之,搔首弄姿,施媚放浪,则会让人感到不适即为浊气。如有浊气,当属下品画了。当然也有否认被其迎合者,那就是你的审美意趣与修养水准了。

雷甲寿写意花鸟作品——教你如何欣赏大写意花鸟画

  雷甲寿写意花鸟作品《何物不是花朵》约8.4平尺

  二、风格独特

  风格即个性,是画幅中展现出来的独特风貌。如八大山人的孤傲冷逸、徐渭的酣畅淋漓、吴昌硕的雄浑苍劲以及白石老人的稚朴、张大千的飘逸、潘天寿的霸悍、李苦禅的憨拙……都是具有代表意义的个性体现。

  风格的形成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长期的修养学识积淀的结果。用心钻研、勤攻苦练,水到渠成后自然瓜熟蒂落。另一种则是依据自己的喜好与个性初步设定一种风格,然后在笔墨实践中加以修正与充实。如潘天寿,他立定“强其骨”后,凡是与此相悖的笔墨语言皆舍而不用。前者属于苦学派,后者则是聪颖者。虽说,学无捷径,其实艺海有路,而这路属于聪颖者。有了风格,并不就是好的作品。因为风格还要受作品气息的制约。也就是说,不论你形成什么样的风格,必须气息纯正,否则当以怪丑论之。

雷甲寿写意花鸟作品——教你如何欣赏大写意花鸟画

  雷甲寿写意花鸟作品《走进自然》约8.3平尺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陈子庄作品欣赏

下一篇:明代中期最著名的画家,大书法家文徵明《墨竹图》赏析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