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11)

  (九)《无望》的画法

  作品《无望》是我在情绪低落、遇到挫折时创作完成的。此作以情感基调为核心,着重渲染一种哀伤的情绪。

  

  步骤一:描绘主体人物。用具有变化的墨线表现衣服的不同部位的深浅和质感,细致描绘老人的面部和手部线条。用色渲染人物手部、面部的皮肤,用墨染头发。值得注意的是,手部的墨色与衣服的墨色要有所区分,描绘头发时运用透明白墨来形成花白之感。塑造人物形象的过程中,要将老人历经生活磨砺后的苍老之态和无望之感呈现出来。

  

  步骤二:渲染服饰并补画背景。整个画面以黑、白、灰三色为主调,因此在渲染服饰时要避免运用艳丽的纯色,同时还要使每一个色块均与整体色调协调统一。描绘背景时使用不调水的浓墨色,以突显沉重的情绪和氛围。为了对接人物,在黑白交汇处用透明白墨画一些草丛。此作以写意为主要表现手段,画时不要刻意进行精雕细琢的描绘。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10)

下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8)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