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8)

  (六)《向远方》的画法

  《向远方》表现的是一组藏民人物群像。画时要着重展现出不同人物的服饰特点与动作变化,并使之显得和谐、统一。

  

  步骤一:勾线。勾线的墨色要有变化,行笔的轻重、缓急要按照所描绘的部位而定。画时要表现出线条的顿挫变化。对人物形象的塑造要准确、生动,表现出其不同的个性特点。用优美的轮廓线描绘孩童的侧脸,使其展现出活泼之感。头发和头巾要待其他部位勾完后再集中进行描绘。

  

  步骤二:设色。从有规律、容易掌控的部位开始设色,将具有变化效果的部分留到最后攻克。先用重彩平涂饰品和衣服上的图案,再由浅入深、从前向后进行着色。画时要令鲜明的色块从墨色中突显出来,形成较强的色差,并在平稳中求得变化。在完成主体人物群像的整体塑造后,集中精力描绘人物面部。人物面部最为复杂,也最难处理,需要细心收拾。可一遍遍慢慢地渲染,不可急于求成。

  

  步骤三:描绘画面背景。为了突出人物的主体形象,描绘公路周围的景物时要画得灰一些,从而使画面形成整体的黑(人物)、白(公路)、灰(自然景物)的对比关系。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11)

下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9)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