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工具_笔_兰竹笔


  

  兰竹笔
  何为兰竹笔?
   故名思义就是适合于画兰、竹的笔画兰先画叶,画时含墨饱满,中锋悬腕自根部往外一笔撇去,行笔要爽快、利落不可迟疑。笔力要直至叶尖,长叶要有转折,过笔要有起伏,欲达到此境界非长锋狼毫不可。此种狼毫笔,笔型顺直如春笋,笔锋、笔项不可过于饱满,方能表达兰叶的细纤。兰花用小兰竹笔(小狼毫)或圭笔画之。
   画竹全用中锋,画竿写枝行,笔要快速有劲,方能产生圆正浑厚的效果;竹叶要快利刚劲,才能表达竹的特性。所以选用的毛笔,也应以刚性毛笔且笔锋尖锐者为上乘,因此以狼毫毛笔为画竹的主要毛笔。
   所以兰竹笔者即有一定制作要求的狼毫笔。然则兰竹笔非只能画兰竹也,写各种楷书、行书,也非它莫属。楷书运笔速度较缓慢,注重笔压的加力,因此必须选用笔锋尖齐,笔腰较强健的毛笔,所以以狼毫毛笔为主。行书运笔速度较快,有缓急的变化,笔划的抑扬变化较多,笔顺也稍改变,而笔划由一笔进入另一笔时,往往以线连贯,仅具脉络,而不清楚分界线。为了把握住字体的气韵、高雅,除书家的用心外,选用的毛笔以狼毫毛笔较适宜,因其较宜把握住顿、挫、停、收、放。


  (责任编辑:综艺网)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国画工具_笔_依纹笔

下一篇:国画工具材料_笔架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