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工具材料_笔架


  


  笔架

  笔架
  
  用以搁置毛笔的架子。
  唐 杜甫 《题柏大兄弟山居屋壁》诗:“笔架沾雨,书签映隙曛。”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远列如笔架。”
  概述
  笔架亦称笔格、笔搁,即架笔之物也,为文房常用器具之一。书画时在构思或暂息藉以置笔,以免毛笔圆转污损他物。为古人书案上最不可缺少之文具。
  笔架的材质一般为瓷、木、紫砂、铜、铁、玉、象牙、水晶无不具备。其中实用性的笔架以瓷、铜、铁最为普遍,观赏性的则以玉笔架最为典型。式样则尤为繁多。玉笔架有山形者、卧仙者、旧玉子母猫、十二峰头为格者、也有单螭起伏为格者;瓷则有哥窑三山五山者、白定卧花娃;木则有老树根枝蟠屈万状;石者有峰岚起伏者。明代以后,文人们对文房用具的追求逐渐高起来,不但要求有与“笔、墨、纸、砚”相配套的文房用具,而且要求这些用具注重实用性的同时还要追求观赏性。因此,作为当时文人雅士追求悠闲雅趣生活的一种象征,雕工精湛的玉笔架在明代极为普遍,有青玉、白玉等,形状以山峰形居多;而到了清代,玉笔架的雕工更为繁缛,特别是工艺味道浓郁。
  笔格
   系传统文房用品中必备的器物之一,专门用来搁置毛笔。它又称笔搁、笔架、笔枕与笔山。
  目前,所见最早的笔格实物是宋代作品。1981年7月在浙江诸暨南宋墓中出土了一件石雕笔格实物,其高5.9厘米,长26.8厘米,底宽2.9厘米,通体雕琢错落有序的山峦二十座,石质细腻润滑,色泽黝黑,造型别致而奇巧,仿佛让人置身于崇山峻岭之中。另外,在浙江衢州宋代墓葬中也发现了一座山形水晶笔格,造型简练,矮而宽,表现出当时宝石加工的精湛工艺。在宋元时,制作笔格的材质还有陶瓷,例如现藏首都博物馆的元代青白瓷笔格,就是一件珍品,通体镂雕成山峰形,浮云环绕,山脚饰水浪花纹。
   明中、后期,我国的竹、木、金、玉、象牙、犀角等雕刻艺术出现了空前的发展。在明万历年间,文房清玩兴盛,于是各种材质工艺的笔格蜂拥而出,美不胜收。例如北京故宫博物院保存的一件明末牙雕龙纹笔格,通高9厘米,圆雕五峰二龙,其形精美,龙腾水怒,山势峻拔,融实用与观赏于一体。明代的玉笔格以三峰者居多,峰或为柱状,或为较宽的片状,其上多有圆形孔洞或装饰。明代的铜笔格也很出名,以五峰居多,呈拱形站立状,多采用空心铸造工艺,外有温润斑斓的色泽,文人笔耕之余,可用来把玩。


  (责任编辑:综艺网)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国画工具_笔_兰竹笔

下一篇:国画工具_笔山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