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陈半丁,即陈年,近现代著名国画家。浙江山阴(今绍兴)人。字半丁、半痴,别署辟痴,又字静山。以字半丁行世。号半丁老人、半叟、半翁、半野老、山阴半叟、稽山半老、山阴道上人、不须翁、老复丁、竹环、竹环斋主人、鉴湖钓徒、蓬莱山民、藐世头陀。室名一根草堂、五亩之园、竹环斋、莫自鸣馆。以下318将从其艺术生平和绘画风格两方面来为您介绍这位近代著名国画家。

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在我国现代画坛,一直有三大画派,其中包括南方的海派和岭南派,北方的就属京津画派了,而陈半丁先生是京津画派的典型代表人物。陈半丁成名较早,上个世纪初就驰名北方画坛。他擅长山水、花卉,尤以花鸟画造诣最高。他早年结识任伯年、吴昌硕,后来向吴昌硕学习书画篆刻,并得到了吴昌硕的亲传。到他四十岁时,作品已经颇得自己的特色。他的作品融明、清各家花卉技法之长,以洗练、概括的笔墨和古朴沉着的色彩来表现花卉鸟兽。他用笔苍劲,力量感强烈,构图稳中出险,善于将诗书画印有机地统一在画幅之中。他偶尔也创作山水人物,人物线条简练,多以情趣成画。

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陈半丁1876年(清光绪二年)5月14日出生。祖上行医务农,家境贫寒。陈半丁6岁丧母,9岁丧父,幼年失学,生活凄苦。他在《自传》中说自己15岁时就迷上了绘画“嗜书画入骨,饥饿尤不顾也”。十九岁时,其表叔吴石潜(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自上海回绍兴,因严信厚家拓《七家印谱》缺少人手,遂将陈半丁带至上海严家做伙计,这可以说是陈半丁人生的转折点。当时严家聘请了吴昌硕等上海名家,使得陈半丁有机会接受吴昌硕的指导。陈半丁在上海的十余年间,还先后得到了任伯年、蒲华等名家的教诲,为其日后在京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

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严信厚之子严子均邀请陈半丁到他家作画。当时严子均任宁波会馆董事,会馆中很多任伯年的画需要复制,于是陈半丁便在严家临摹任伯年的画作。一日他正在作画时被金城所见,金城很是欣赏,打算邀请陈半丁同来北京。陈半丁到北京后,最初是住在金城家中,后因肃亲王善耆要为吴柳堂侍御画像,金城将陈半丁推荐到肃亲王府,肃亲王对他大为赏识,有意推荐他入仕为官,但陈半丁恪守其先人的遗训一不做官,二不入幕,专门从事艺术。故其后来有印曰“清风明月是家传”。多年后,肃亲王在旅顺故去,陈半丁为报昔日的知遇之恩,在大连两次举办个人画展,卖画款数十万(旧币),全部用作肃亲王灵柩返京的费用。“国人举办画展,陈半丁盖为开创的第一人”。

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陈半丁从肃亲王府出来后,开始时卖画生意颇不如意,这种情况持续到1910年。这年他邀请吴昌硕来到了北京。吴昌硕来京后,盘桓数月,将陈半丁推介于当时的北平艺术圈,并亲自为陈半丁订立画润:

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整张:四尺四两,五尺六两,六尺八两,八尺拾贰两。条幅:视整张减半。册页、纨折扇:每件一两。半丁旧友,性嗜古,能刻画,写花卉、人物直追宋远,近写罗汉变幻百出,在佛法中可称无上妙谛,求者履盈户外,为定润目如右。庚戌长夏,吴俊卿。刻印:每字壹两。砚铭:另议。吴昌硕的大力推介使陈半丁声名鹊起。

清风明月一哂翁——陈半丁

  1920年,陈半丁与金城、周肇祥等人组织“中国画学研究会”,经常一起雅集合作作画,坚持传统绘画。1927年半丁始任“中国画学研究会”副会长,继续以“精研古法,博采新知”为己任,此时还任北京国立艺专教授,为培养艺术人才作了大量的工作。这时期陈宅成了聚会场所,其中周肇祥、齐白石、溥心畬、萧谦中、汤定之,王梦白、王雪涛等人常来,经常合作作画。七七事变之后,北平沦陷,他拒绝日伪政府的聘请而辞教,并刊“强其骨”、“不使孽钱”二印为座右铭,坚持以卖画为生。抗战胜利后,陈半丁与许多坚守民族气节的艺术家一样受到了国家的表彰。

延伸阅读:

标签:陈半丁 

上一篇:仕女画接近周昉的风格,而更加纤丽——名家周文矩

下一篇:朱宣咸|善于用画笔与刻刀创作的诗人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