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9)

 (七)《腊月》的画法

  《腊月》表现的是腊月中退休工人们健身和晒太阳的生活场景。人都有老去的时候。我们的父辈也有过年轻美好的时光。退休后,锻炼、休养便成为他们生活的重心。我想通过此作来关注退休人群的生活,表现一种积极向上的、闲适的生命状态。

  

  步骤一:勾线。用墨线勾出具体的人物形象和挂在上方的腊肉。画中的人物形象大多源于现实生活。如倒立的老人是我在厂区中遇到的。他的衣服在倒立时所呈现出的丰富的细节变化,是无法通过凭空想象进行呈现的。因此在创作前,我们要深入生活,对各种细节进行认真的观察,将可以用于入画的部分及时记录下来。

  

  步骤二:设色及渲染背景。用油画塑形膏描绘衣领,通过堆叠的方式展现出厚重感和皮毛的质感,并使其与人物皮肤形成对比。用透明白墨表现背景中斑驳的肌理效果。先泼洒、勾画透明白墨,再涂底色。上底色时可以多涂几遍,使效果更为明显。可以参考敦煌壁画的背景布局与变化来表现斑驳之感,使画面形成看似随性实则精心的效果。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8)

下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6)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