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6)

 (三)《云锦前的研究生》的画法

  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织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云锦前的研究生》表现的是一名女学生欣赏云锦的情景。

  创作此作时要着重展现出云锦优美浑厚的花纹、庄重沉稳的色彩以及独特的纺织品质感,同时还要注意背景中的云锦不能抢夺人物的主体地位。此作运用了揉皱的制作技巧,在正面用清水洗,于背面涂抹墨色。

  

  步骤一:创作线描稿。勾线前要明确画面中各物体的色彩及明暗度,以便运用不同的墨色进行勾勒。墨稿中的头发部分用墨最重,之后依次是风衣、毛衣袖子、围巾、人物面部及手部。在画线描稿前,可先用中性笔和铅笔起底稿,再在底稿的基础上进行细致的推敲。

  

  

  步骤二:将熟宣纸揉皱后,在背面涂抹墨色。要做到可以从画幅正面看到背面的墨色于宣纸的裂纹处渗透出来,从而表现出云锦的纹路和质感。涂抹时要注意避开人物形象,以免墨色对之后的创作产生影响。

  

  步骤三:在宣纸的正面刻画人物和云锦图案。描绘背景中的云锦图案时没有捷径,必须一点点地画出来。先画浅色部分,再画较暗的底色,最后进行反复的调整。明亮的斑驳纹路是在褶皱的宣纸上用清水洗出来的。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9)

下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7)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