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7)

  (四)《通往贡嘎山》的画法

  《通往贡嘎山》描绘的是一位藏族妇女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向贡嘎山行进的情景。

  

  步骤一:勾勒人物形象。在画墨稿前要先拟出小稿,为后期创作打好基础。在勾线的过程中,要表现出不同质感及不同深浅的衣服的墨色变化。重色的衣服用重墨勾,浅色的衣服用淡墨勾。要做到胸有成竹再下笔。

  

  步骤二:画出背景后染色。用淡墨勾勒画面背景处的风景,之后从前景人物服饰中易于控制的区域着手上色。染色通常从画面主体开始染起。要注意不能将色彩孤立对待。在此作中,紫红色袍子要与朱砂色裤子、橘红色袖子相互比照。画中的红色不可显得单一,要有冷暖色调的变化。

  

  步骤三:渲染背景,收拾整理。用绿色和蓝色染画面背景中的自然景观。画时要掌握好尺度,避免让作品显得俗气。在渲染背景时,一方面要尽量画得灰一些,另一方面要注意使较近的景物展现出明亮感。藏民的脸颊大多有高原红。画时用偏紫的冷红色染脸颊上部,用较暖的朱染下部。对人物面部的刻画十分重要,即使在收尾阶段也要集中精力进行处理。只有在准备充足且平心静气的状态下,才能渲染人物面部。之后处理好人物的明暗对比关系,加深远景的灰度,并使其略显朦胧。中国画讲究对平面的处理,因此在调整作品时要进一步强调轮廓线。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6)

下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4)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