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2)

  (四)使用透明白墨

  

  图一

  图一中的斑驳效果是通过先泼洒、勾画透明白墨,再涂底色形成的。画时要注意避让人物面部及手臂等处。平面且复杂的图案式画面难以表现,而一旦画出便能形成不错的视觉效果。使用透明白墨可以更容易地表现复杂的图案。透明白墨只能在生宣纸上使用,且不宜掺水,要用原液。

  

  图二

  在图二中,我以透明白墨表现老人的白发。描绘花白头发,不能只考虑透明白墨的材料运用问题,更要考虑头发的生长结构。因此,想要用此法画好头发,就要加强造型能力。先用透明白墨按照头发的生长结构画出一些白色发丝,然后用墨画灰色的头发。

  (五)使用油画塑形膏

  油画塑形膏可用来表现工笔人物画背景中的景物,使画面展现出立体感和独特的质感。

  

  图三

  在图三中,我使用油画塑形膏厚涂花瓣、点染花蕊,待画面干后再反复染色。塑形膏的使用宜厚不宜薄,创作时要按照物体的结构进行描绘,通过反复堆积展现立体的视觉效果。使用油画塑形膏的好处在于干后可继续堆积膏体并反复染色,直到呈现出理想的效果。

  

  图四

  图四中,轮船钢铁部分的坚硬质感与其他物体的质感有明显的区别。我使用厚厚的油画塑形膏按照轮船结构涂染画面,然后用颜料反复渲染船体。以塑形膏打底的画面有着凹凸不平的质感,故而渲染后形成的效果极具造型感。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5)

下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3)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