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3)

  三、黑白及色彩小稿

  (一)黑白小稿

  黑白小稿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大致的构图以及奠定作品的立意。起黑白小稿时,要将我们的想法和构思尽可能地呈现出来,并在之后的正式创作中不断修改和完善。

  

  图一

  在画《岁月如歌》的黑白小稿(见图一)时,我以密集的桅杆组成向上的平行线,以此形成视觉上的秩序感。在平行线下部,我以丰富而具有变化的线条描绘人物及鲜花、旗子等物象,展现出淡淡的伤感与怀旧之情。

  (二)色彩小稿

  创作大尺幅作品前,起好色彩小稿十分重要。只有对造型和设色都胸有成竹后,我们的创作才能更为顺利。

  

  图二

  在作品《又见炊烟升起》的色彩小稿(见图二)中,我将画面设计为以黑、白、灰三色为主的形式,而将鲜明、活泼的色彩集中在儿童的身上,从而强化作品的对比关系。这幅色彩小稿源于我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展现的是平民的生活场景。实际上,从观察生活到技术表现的过程,就是提高绘画水平、收获精神财富的过程。

  

  图三

  创作历史题材的作品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并在现实中积累足够多的人物形象及景物造型。生动的形象来源于平日对生活的观察。当我们看到令自己感动的形象时,要即时通过速写、拍照的形式将其记录下来。我们可以通过描绘色彩小稿,将历史资料和现实形象进行结合。在描绘《费孝通江村调查》的色彩小稿(见图三)时,我有意将黑、白色块集中在主要人物费孝通的周围。画面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苏州农村。在画远处的房屋时要体现出独特性,不可处理得过于随意。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2)

下一篇:现代仕女人物画法步骤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