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画法解析(1)

  二、工笔人物画的技法运用

  (一)速写

  速写是画家磨炼造型技术的主要方式,也是画家进行创作时的得力“助手”。 在创作工笔画之前,需要起与计划创作的作品尺寸同等大小的线描稿。故对工笔画来说,速写尤为重要。但是有时速写会因缺乏对细节的补充而难以进一步形成正式的作品。因此,把速写万能化或者作为创作的唯一途径是十分不可取的。

  

  图一

  

  图二

  图一是我在街头抓拍的模特,其动态和服装细节十分适于入画。画时要抓住模特的大体动态趋势,再进一步充实、修改成理想状态(见图二)。

  (二)使用脱脂牛奶

  在纸上泼洒脱脂牛奶后,生宣纸上的僵硬笔触会变得柔和,产生不可预知的奇妙变化。一些浅色的斑驳效果就是通过泼洒脱脂牛奶后产生的。由于牛奶具有一定的不融合于墨与色彩的特性,所以运用此法时要进行反复试验。

  

  图三

  (三)使用全脂牛奶

  使用全脂牛奶可以使画面展现出不同于使用脱脂牛奶的效果。在图三中,我在衣服、帽子及背景处都大量使用了全脂牛奶。但是,全脂牛奶在不同宣纸、不同温度下所呈现出的效果都不一样,很难对其进行精确的控制。因此运用此法须谨慎,并注意在创作中积累经验。


延伸阅读:

标签:

上一篇:现代仕女人物画法步骤

下一篇:人物小品画步骤画法

最新文章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